回顾过去 审视现状 谋划未来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746

10月27日下午,在综合楼八楼会议室由史百战校长主持召开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领导小组会议,30多名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顾升琪同志就我校 “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作了汇报。副校长田建中同志着重就规划方案中的学校发展定位、打造办学特色等作了补充说明。党委书记李志强同志介绍了上海市制定“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特点、基本架构、主要原则、理论支撑、具体特色、先进理念等。强调我校“十二五”规划要借鉴先进经验、立足校情,着眼发展,广纳群言、科学决策,直面“十二五”时期的热点问题,突破难点,突出重点,使“十二五”规划真正起到精神引领的作用,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史校长总结讲话从三个方面强调要科学推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回顾过去,谋划未来;正确认识学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充分把握我校发展的重大机遇。
 
    二、理清思路,明确“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一要做好关于学校类型、功能、层次、规模、专业特色、服务面向等方面的定位和规划。二要设置合理科学的指标体系,使目标值既要体现一定的前瞻性,又要符合发展实际。三要突出“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也是我校发展的七大重点工作,即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树立人人均可成才的意识;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提高教育质量,打造优势专业;优化三支(教学、管理、工勤)队伍;提高就业数量和质量;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发展条件;进一步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三、加强领导,确保“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二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三要加强宣传,营造气氛;四要科学民主,广纳谏言。
 
    本次会议统一了思想、把握了方向,为科学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