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意见》解读之五: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促进甘肃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3

《实施意见》解读之五: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促进甘肃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3-06-27 17:11 来源:甘肃省文旅厅网站

按:5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此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于526日—616日相继在厅网站以及《甘肃日报》《文旅中国》《凤凰网甘肃频道》等媒体平台刊发了11篇系列解读文章。从620日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深度解读《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陆续在厅网站和相关媒体平台刊发系列解读文章,持续营造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省各级各方面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优先位置,努力开创新时代甘肃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强调要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发展方向。当前,随着《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颁布实施,省、市、县三级人民政府实施标准或服务目录的普遍制定,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持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的加快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经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向“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创新驱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主旋律。

近日,甘肃省印发的《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纳入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重点工程,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更高自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路径。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加强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省公共文化场馆改造升级、达标创优,建成300个满足城乡居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小而美”的“城市书房”,规划建设省古籍博物馆、黄河流域非遗中心、黄河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场馆。以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为抓手,将86个县(市、区)的所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成为覆盖周边、达到国家标准的区域分中心,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场馆服务能力,增加供给总量,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以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文化云建设为牵引,打造覆盖全省的全民艺术普及公共服务总平台、全民艺术普及文创中心。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方式,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健全文化志愿者注册招募、管理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全省文化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旅游开发,支持有条件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展示展览馆、非遗中心等“五馆一中心”拓展文体旅游体验功能,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促进文化空间赋能旅游空间。围绕构建15分钟文化生活圈,进一步加强城市书房、小剧场等城市休闲空间建设力度,打造一批兼有阅读、咖啡、文创等功能的一体化复合型文化空间,建成集剧场、课堂、轻食为一体的文化驿站100个以上。持续开展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大地欢歌”甘肃省乡村文化活动年、“陇原儿女心向党”“春绿陇原”“非遗过大年”“戏曲进乡村”“四季村晚”,以及书画摄影创作、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支持办好农民文化艺术节,培育、擦亮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提升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智能化。打造各层级公共文化数字平台融通的资源库集群,推动相关文化资源纳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实施好国家智慧图书馆、博物馆体系建设项目和公共文化云项目等公共文化数字化重点工程,加快直播卫星电视频道高清化进程。高质量完成智慧广电固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推进新时代升级版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面向电视机大屏和移动端小屏以及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大力发展线上线下、在线在场的“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依托公共文化云平台,培育“云上群星奖”“云上乡村村晚”等数字文化服务品牌,促进供需在“云端”“指尖”对接,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水平。

推进“书香陇原”品牌化。深入落实全民阅读计划,推广使用“陇上飞阅”数字化平台,推进全民数字化阅读。以“陇韵书香节”为牵引,开展好“书香陇原·阅读周”“书香陇原·阅读月”“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全省农家书屋与基层图书馆互联互通,提升辐射带动农村阅读的服务功能。支持建设“读者小站”“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读者乡村文化驿站”,以及休闲书吧、读吧等城乡特色商业小微阅读空间,打造全民阅读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少年宫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与全民阅读有机结合,提供阅读服务。充分发挥读者出版集团品牌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读者·中国阅读行动”,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甘肃阅读名片。(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欧阳尔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