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意见》解读之六: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以艺术繁荣发展赋能文化甘肃建设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8

《实施意见》解读之六: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以艺术繁荣发展赋能文化甘肃建设

日期:2023-06-28 17:13 来源:甘肃省文旅厅网站

按:5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此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于526日—616日相继在厅网站以及《甘肃日报》《文旅中国》《凤凰网甘肃频道》等媒体平台刊发了11篇系列解读文章。从620日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深度解读《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陆续在厅网站和相关媒体平台刊发系列解读文章,持续营造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省各级各方面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优先位置,努力开创新时代甘肃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华章。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作为文化甘肃建设的首要重点工程,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甘肃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让文艺精品成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

文艺精品是文化强省的重要标志,反映一个地区的精神气质,是筑牢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标志一个地区的社会文明程度,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文艺精品创作的重要源泉。甘肃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从人文始祖伏羲一画开天肇启华夏文明曙光,到周秦崛起,古丝绸之路丰富的历史遗迹和回响的英雄传说,都为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了大量鲜活素材。近代,甘肃是西北红色政权最早诞生的地方,是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转折点的地方。甘肃正处在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图景正在陇原人民的辛勤劳动中徐徐展开,陇原大地上每天都演绎着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起点上,要从甘肃璀璨丰富的多元文化中、新时代甘肃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撷取题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进一步加强重大现实题材、革命题材、历史题材和特色题材创作。要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素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养,从中华传统文艺理论中汲取营养,将中华美学精神融入艺术理念里,渗透到作品肌理中,更好地弘扬中华美学传统、彰显中华文化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实施精品剧目采风创作“火种”工程,充分发挥甘肃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智库作用,集中力量打造音乐剧《米薇的敦煌》、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河东流》、芭蕾舞剧《敦煌·鹿影记》、民族歌剧《西风烈》等一批精品剧目,不断焕发陇原文化艺术魅力与风采,向全国乃至世界呈现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甘肃。

让党的领导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定盘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坚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培育服务型文艺发展机制,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快省级艺术基金建设、改进艺术生产方式、完善艺术评价体系等为抓手,综合施策,为全省文艺繁荣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要引导全省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鼓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为民营文艺团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建立完善国有文艺院团和民营文艺团体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机制。加快成立甘肃艺术基金工作进度,争取更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为重点项目创作提供经费保障,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等重要节会平台作用,完善扶持机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围绕重大主题和重点作品展开评论研讨,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推介给广大人民群众,加强《甘肃艺苑》等文艺评论阵地建设,进一步发挥艺术理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注重用好各级新媒体评论平台,不断提升运用新媒体开展艺术评论的能力。

让原创作品成为文艺繁荣发展的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艺术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技术要素的集成,既要在选材上聚焦时代变迁,也要在立意上展现时代精神,既要在组织方式上与时俱进,也要在表现手法上不断革新。

始终坚持把国家重大战略作为新时代艺术创作的方位图,把重要时间节点作为新时代创作的时间表,在聚焦恢弘大气的国家故事、感人肺腑的社会故事的同时,重点关注励志进取的个人故事、大爱无疆的平凡故事,创作推出一批弘扬传统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小型剧(节)目,采取“揭榜挂帅”“点题直抓”等方式,重点推出2—3部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剧目,全力冲刺“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国家大奖。进一步探索具体化、分众化的工作机制和手段,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着力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创作氛围,鼓励不同创作观点和艺术形式交流碰撞,鼓励不同体裁、题材、手段充分发展,推动不同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健全文艺创作审核引导机制,充分发挥艺术委员会、艺术总监、艺术评论作用,切实形成选题有规划、立项有审批、过程有监督、成果有考核的系统管理机制。锚定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这一目标,依托厚重历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在现有旅游演艺的基础上,开拓引进场馆演出、节庆演出、名剧名家演出、网络直播推介演出等形式,让舞台艺术精品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时代的航船已经扬帆启航,让我们以《意见》发布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好文化文艺凝聚力量的作用,奋楫搏浪,勇立潮头,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向着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奋勇前行,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宣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