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意见》解读之七:夯实文旅融合发展人才支撑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23

《实施意见》解读之七:夯实文旅融合发展人才支撑

日期:2023-06-29 17:15 来源:甘肃省文旅厅网站

按:5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此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于526日—616日相继在厅网站以及《甘肃日报》《文旅中国》《凤凰网甘肃频道》等媒体平台刊发了11篇系列解读文章。从620日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深度解读《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陆续在厅网站和相关媒体平台刊发系列解读文章,持续营造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省各级各方面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优先位置,努力开创新时代甘肃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华章。

2019年省委、省政府确定文旅产业为十大生态产业之首位产业。首位产业必须匹配一流人才,文旅融合要有优秀人才支撑。近年来,省文旅厅筑牢“文旅大融合、人才是关键”的理念,用筑巢引凤的实招重才,用求贤若渴的姿态育才,持续搭平台、给职称、优待遇,文旅领域已成人才培养、聚集、发展的高地,为全省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235月,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部署了文旅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深化价值阐释、打造文化标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手段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了实施六大工程的具体任务: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甘肃文化对外传播工程、优秀文化队伍建设工程“六大重点工程”,贯彻好、落实好、完成好会议精神与文件任务,关键在人、核心在干。

组织实施好六项工程,关键是实施优秀文化队伍建设工程,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既是创业之基、兴业之要,也是发展所需、使命所向。

《意见》提出了人才队伍建设“三招”举措: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编制文化领域中长期人才发展专项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建立人才发展新格局,重点引进编剧、作曲、表演、指挥、文化产业项目策划、运营管理、数字文创和文化创意等紧缺型高级人才;二要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加大民间艺人、农民文化骨干、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文化传承人、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基层文化设施和文物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打基础、夯根基;三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文化人才创业创新、评价考核、选拔任用、福利待遇等政策体系,让人才放胆创造、全面发展。

  “三招”对于甘肃建设优秀文化队伍,是新招、是实招。见贤思齐,则贤人毕至;聚才而用,则才俊俱来。全省文旅系统既要立足当下、完善措施,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情怀,调动各类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新作品、展示新形象、攀登新高峰,又要着眼长远、创新路径,以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措施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开辟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用人才优势厚植发展优势。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是人才队伍壮大之路,是文旅铁军实干之路。实践是人才选拔、培养、使用的试金石。要引导文旅人才参与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火热实践中见世面、壮筋骨、增才干、强技能;要破除“四唯”(即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建立文旅人才科学评价标准,将实践经历、锻炼成效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人才项目推荐选拔等的重要依据。要坚持党管人才,以事业成就人才,多给文旅管理者、研究者、从业者压担子、派任务,对高层次人才、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紧缺人才放手大胆使用,为他们成才搭建更大舞台、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真正助力人才提升能力、尽快成长。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是产业振兴的先导,是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创新突破的最关键因素和最强大力量。全省文旅系统要尊重行业发展规律,以重视人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耐心与智慧,盘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做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推动陇原大地文化旅游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力促人才培养与事业兴旺同频共振、繁荣发展。(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