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意见》解读之八:向世界讲述甘肃文旅故事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22

《实施意见》解读之八:向世界讲述甘肃文旅故事

日期:2023-06-30 17:17 来源:甘肃省文旅厅网站

按:5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此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于526日—616日相继在厅网站以及《甘肃日报》《文旅中国》《凤凰网甘肃频道》等媒体平台刊发了11篇系列解读文章。从620日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围绕深度解读《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实施意见》,陆续在厅网站和相关媒体平台刊发系列解读文章,持续营造坚定文化自信,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浓厚氛围,引导全省各级各方面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摆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优先位置,努力开创新时代甘肃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以文化旅游大跨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新华章。

省文旅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以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为使命,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契机,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最大机遇,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出发点,整合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构建立体式对外传播和推广格局,开展讲好中国故事甘肃篇章创新实践,推动甘肃省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甘肃文化旅游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综合运用对外交流平台,借助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部省合作、“中非文化聚焦”等品牌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通过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旅游推介、讲座论坛、文化培训、在线云游及艺术家采风等形式,推动更多甘肃优质文化旅游走出去。先后组派甘肃文艺院团2000多人次参加“欢乐春节”品牌活动,赴“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国家,演出200多场,现场观众达80万人以上。同时,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全面落实与巴黎、老挝、吉隆坡、惠灵顿等9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年度部省合作计划,举办培训、非遗展示、文艺演出、文化讲座、文旅推介及交流采风等活动百余项,开设培训班22期,培训学员近4000人。先后组派艺术团组赴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驻外使馆文化交流活动,并赴以色列、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执行文化访演活动。

积极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方式,加大线上参与推广项目,参加“中国—阿联酋旅游线上合作论坛”“中阿文旅产品数字展”,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佛教遗产共享网络展览”、首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美术书法艺术展、首届丝绸之路(甘肃)国际微视频展暨首届中国(甘肃)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等活动。积极参与中外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中英图书馆论坛”“中波线上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扩大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

利用媒体讲好故事,增强甘肃文旅国际传播力。

海外新媒体国际传播影响力指数实验室评价结果显示,2023年第1Facebook传播影响力指数排名中,甘肃省DiscoverGansu影响力位列全国第七,粉丝吸引力指数全国第一。DiscoverGansu已经成为甘肃众多Facebook平台中粉丝量最多的账号,达到119万,成为甘肃省海外名片之一。目前又在InstagramTwitterYoutube社交媒体平台推出Discover Gansu账号,努力打造展示甘肃文旅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的海外窗口。通过融媒体平台,努力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深入挖掘敦煌文化价值,利用融媒体矩阵,对外宣传推广的数字文化品牌及相关产品,深受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喜爱。2021年,敦煌研究院融媒体平台浏览量达2亿人次,访客覆盖96个国家(地区),真正使洞窟里的文物“活”起来“走”出来,成为“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另辟蹊径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适应敦煌文化全球化、区域化和分众化表达要求,依托驻外机构、官网及社交媒体平台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地区、主题性、品牌化传播推介采取线上演出、展览等人文“云交流”活动,惠及国内外受众,创新内外联动的文化传播体系。荟萃“云赏敦煌”、视听甘肃、新甘肃客户端优秀短视频,配英俄文字幕,向46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28家旅游办事处推送,主动作为,合力展现立体、全面、生动的“如意甘肃”,不断提高甘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争取政策扶持有出口能力的文化企业和项目在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领域开拓国际文化市场。近些年,锦绣实业有限公司、南特数码、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庆阳香包、华源纽约东方创客平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甘谷麻鞋及麻编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到世界银行贷款21.5亿元人民币,建设甘肃丝绸之路沿线文化传承与创新9个子项目,争取到奥地利政府贷款2500万欧元,建设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中心。还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甘肃旅游宣传推介招商活动,深化文化旅游经贸交流,与韩国首尔市、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区、尼泊尔第五省、白俄罗斯明斯克州和戈梅利州、德国旅行商协会等重点城市及企业签署旅游友好合作战略协议。深化与东亚、东南亚地区优势资源的交流合作和重点入境客源市场开发,在新加坡、日本东京设立营销推广中心,与柬埔寨联合拍摄制作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加强与世界旅游联盟、丝绸之路旅游联盟、黄河旅游推广联盟等平台机构的合作,利用各联盟在业界的影响力,不断开拓境外文化旅游市场。



积极开通国际航线,集中陆海空交通优势,吸引国际游客入甘游。将文化贸易与文化交流相结合,推动甘肃华源集团参加第38届纽约艺术博览会举办“千年的叙述—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展出甘肃特色文化产品600余件套,舞剧《大梦敦煌》在德国10座城市商业演出22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秀)